top of page

土著與少數民族

土著又稱原住民或土人,指某地區最初定居的族群。由於種種歷史原因,如因戰爭引起的領土改變、因自然災害導致的遷徙等,令大部份土著在今日的現代社會也可以被定義為少數民族。但是,並非所有的少數民族都是土著。


少數民族是指民族主義國家中主體民族以外的民族群體,人口比例占少數,可以是原住在該地的土著,也可以是外來民族。在澳門的土生葡人,在香港的印尼人,甚至在馬來西亞的華人都可以被定義為少數民族,但他們均不是土著,他們都是因為不同原因而遷移到該地。


既是土著又是少數民族,並仍然住在故鄉的土著則佔了大多數,如美洲的瑪雅人、印加人、北歐的薩米人、非洲的特瓦族、亞洲的琉球人以及大洋洲的毛利人等。


另外,有一些土著雖並非住在其民族的最初定居地,但因其自身的土著信仰、象徵意義、精神價值,以及群體內部的社會和經濟功能,仍被該國授予土著地位。如與當地土著加起來合共占了三分之二人口的泰人、高棉人及占族,均被馬來西亞授予土著的身份。


作者為Victoria





13 次查看0 則留言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