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以“母權制”(Matriarchy) 為社會

來認識一下,這些男女角色跟中國主流很不一樣的社會吧!


非洲



加納的阿坎 (Akan)

一般由母系血統的一方作為繼承人,一個男人,其姐姐的兒子會比自己的兒子地位更高。阿坎是一個一夫多妻制的社會,女性專注於整個家族的管理。





幾內亞比紹的比賈戈斯(The Bijagos)

女性選擇自己的丈夫,並支配家庭事務。


北美洲

哥斯達黎加的布里布里(Bribri)

布里布里人是哥斯達黎加塔拉曼卡地區的原住民。部落的社會制度分氏族制,每個孩子都屬於母親的氏族並由其撫養。與許多主流國家不同,根據布里布里的規範,只有女性才能繼承土地。





亞洲


中國的摩梭人 (Mosuo people)

摩梭人是中國雲南省和四川省的一個小社區,女性通常是一家之主,繼承權是通過母系血統的一方,女性會做出商業決策。但是,政治權力往往掌握在男性手中。










印度的卡西 (Khasi)

卡西人是印度梅加拉亞邦的土著部落,很大程度上屬主流社會的一部分。孩子們跟隨母親的姓氏,且雖然男人們可以分享他父母的財產,但更大的份額永遠分配給他的姐姐或妹妹。







印度尼西亞的米南加保(Minangkabau)

米南加保擁有約 420 萬成員,是世界上最大的母系社會。女性在米南加保人中備受尊重和青睞,姓氏和財產通常由女兒從母親那裡繼承。


越南

古老的越南家庭制度以母系制度為主,由女性統治氏族或部落,直到後來,越南人採用中國人引入的父系制度。話雖如此,越南的婦女,尤其是農民婦女,仍然比其他男權社會中的婦女擁有更高的地位。


大洋洲

紐幾內亞的昌布里(Chambri)

女性精力旺盛,不戴飾物,是家庭中的主要經濟支柱;男性就富於情感,並照顧孩子。


歐洲

屬愛沙尼亞群島的 Kihnu 和 Manija

這兩個島上的婦女被稱為“歐洲最後一個母系社會”,因為當她們的丈夫在海上航行時,這裡的老年婦女幾乎照顧陸地上的一切。



28 次查看0 則留言
bottom of page